我只是一片猫,不要要求太高~


随性码文,看感觉,工作党佛系选手老透明。

蓝色纪事年【中】

 

【画册】

10.26. p.m.

  

今天天气不错,整日的晴天特别适合外出游玩,偌大的宪法广场上,旅人和当地人共享傍晚的闲适和温热阳光。和人群闹在一起的鸽群也热闹,灰白的小鸟儿们争着从我的手中抢食,看那乱扑腾的翅膀,完全没有一点点西方人文绅士情怀的风范。

慢一点慢一点。

蹲身将面包屑慢慢铺洒在地面上,看这群小家伙们有规律地啄食,不知缘由,内心就生出一大片柔软,眼角视线随风飘荡,正正好落上某个站在人群边缘端着相机给一群孩子拍照的身影,夕阳将他的轮廓柔化了许多,本就不锋利的身型,在金边镀过后多出了几分神话中神明的感觉——那般神圣,却又不同于难以靠近的高高在上,只消遥遥看着,就让人忍不住靠近。

和摄影师先生已经有了为期六天的相处,通过这段时间,虽不能断言自己对这位名为一目连的青年有多么深刻的了解,但天生善于辨人的能力,足以支持我去知晓他是一个善良温柔,甚至有点傻的人。

这么说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毕竟没有人会认为一个平日里看上去沉默寡言少表情的人温和柔软,只有真正接触到他的人才会明白,那副一直在思考着些什么的严肃神情,笑起来时是多么温柔,自己曾开玩笑问他“为什么不多笑笑呢”,反是得到他佯装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没办法啊,世界上的美景太多,我担心有生之年看不完。

然后那好看的嘴角优雅又略微狡猾地扬起三十度,一双纤白又生茧的手熟练将包扎好伤口的海鸟从港口放飞,相机镜头咔嚓一声轻响,记下那个展翅高飞的片段。

他生得很美,人也很好。

眼眶酸涩,可视线仍在发飘,可能也许大概我这几天看摄影师先生的频率有些高,嗯…他确实很耐看很有魅力,“艺术家总是在追求美”——美人本人原话都这么说,我身为实习艺术家被他的气质吸引也是难免的。

对,这样就说得通了。

「Smile——!」

不知不觉养成了听到这句话就主动笑开的习惯,当下自然也是起身凭感觉对上那个人的镜头,看他举起的相机放下,看他满意地点点头,再比给自己一个大拇指,看他浅樱色的长发蹭着青灰大衣衣摆微荡在雅典城的晚风里,看他笑,一双祖母绿眸中盛满风一样的温柔。

一句老套的台词从脑海里一闪而过:

这样注视着,就是一生。

一目连先生很好,真的。

我跟自己说。


【相机】

10.26. p.m.

“Smile——!”

女孩照旧回应了我的镜头,快门0.5秒拍下明朗的笑容,落日的佛光现象衬托着活跃的鸽子和精致的少女,令画面完美。向自己的模特比出大拇指来肯定这次成功的默契抓拍,不出意外收到对方一个稍带羞涩的笑。

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从业五年,借着相机看过太多的风花雪月,也从一张张像素片子中体会到太多喜怒哀乐人情冷暖,我想,除了追逐美丽事物的冲动,自己拿起相机,也是希望能记录下沿途人们脸上的笑容——那种真心的笑,发自心底,直达灵魂深处,击撞出最美好的情感共鸣。

八岐问过我打算这样各处奔走到何时,十年一表情的荒也偶尔冷不丁吐槽一句“劳碌命”,连后辈们都经常提议要我好好给自己放个假。他们不懂,不懂那种与风一起漂浪的自由乐趣和不顾一切只为一见震人肺腑之美终偿愿的富实喜悦。如果说过去的拍摄生涯里有什么遗憾,大概是身边缺少一个志同道合互相认可的人吧。

不过命运之所以为命运,是因为它不可预知的变数和惊喜,五年里偶有的期望,居然在这片海滨之国的土地上实现了。

背着画板的少女将手中剩下的面包渣全部洒向鸽群,就像撒进油的热锅,地上的鸟儿们呼啦啦振起翅膀,围着少女被夕阳染成白金色的衣裙跳来跳去。

真像小天使。

不经意的降临,带着他人的某个愿望,让人眼前一亮。

「那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顺从内心,没有桎梏地去往想去地方,做想做的事。」

「无论是美景,还是人们脸上的笑容…都是值得的呢。」

「这种追求。」

不在乎摄影带来的物质价值,只向往自由和心中所想,为“在路上”而满足。听到御馔津这么说的时候,我想,那份突然跃然的心情,可以称之为“惊喜”吧。

如果海滩边的认识是一切的开始,那么那番话之后,我对这位离家出走女孩有了新认识,几近一致的三观硬是跨越了行业上的沟渠,话头对上话头,话匣子就再难关上,话题也就从古希腊欧德克索斯的黄金分割理论延伸到尼采的《忧郁颂》,或者讨论一道纯正的穆萨卡和意大利千层面的区别在哪儿。除去定期去各个景区采风,这几日最让人放松的愉悦事,就是在伊亚的宾馆阳台上端一杯咖啡,同白发少女谈天论地。

「很高兴能在这趟旅程认识一目连先生。」

我也是。

低头再看一眼电子屏幕上定格的女孩,关闭电源,荧光熄灭一瞬,莫名的满足从心的某个角落里悄悄渗出,又迅速洇回原处。

“该去找个地方吃晚餐了,吃完好好准备一下迎接今晚的流星雨吧?”

【画册】

10.26. p.m.

“太阳落山之前还没有那么多人…唔…”

再次将滑下的画板肩带拉回肩头,悬之又悬地躲开侧面压过来的一对当地夫妻,无奈地跟上似乎很会钻人群的摄影师先生。

可能是艺术品味的相似,我和一目连先生的落脚宾馆,恰好都选了在距离雅典城有一段距离的,圣托里尼岛的伊亚小镇上,原本是打算晚上看完流星就直接乘八小时的渡船回到伊亚,索性就全程带着画板跑路,可如今穿梭在人海,我才深觉背着大板子是个错误的决定…

「因为是有名的猎户座流星雨啊,大家都会想要一饱眼福吧。」

猎户座…希腊神话中月神阿尔忒弥斯的恋人奥利温被受到兄长欺骗的月神误杀在海中,神王宙斯为悼念其悲剧的爱情,让奥利温的魂灵化作天上的星群,那便是故事里猎户座的由来,小学时听荒讲完这个故事时,还跟他闹过自己未来的幸福他不准插手的玩笑——是吧?这么一想,眼下也确实是他插不来手的。

“早知道就该问问晚餐那家餐厅的店主是否提供寄存服务…现在这样,稍微有点…不太方便。”

一边说着,一边努力避开突然窜入人群里的小孩子们。这个时候,我会有那么点期待…前面那个人可以稍微等我一下。

「可能,确实不太方便。」

然后他向我伸出了手。

「这样就不会丢了。」

有些迷糊地握住那只手,接下来脚步仍然杂乱,身体却因为有了一个牵引自然而然地跟上他的节奏,那只手温热有力,在嘈杂的人声和过分杂糅的灯光里,竟给了自己一种难以言喻的安定,“不用担心,有我在”,是这样的意思…吗?

这一牵就牵到了观景台边。一路上两个人都沉默,只是一个人负责专心开路,另一个人稳住脚步的同时…心思飘忽。直到漫天流星划过夜幕,一目连先生双手端起相机拍摄起那难得一见的奇观时,我才对着漫漫星雨感叹:

“这美丽背后的故事,倒是保持了希腊神话一贯的凄凉呢…”

身边的青年没有停下手上的活儿,只有那低沉磁性的嗓音悠悠然从相机后逸出:

  

「让人欣慰的是,最后他的星星还是陪她的月亮闪耀在天空了,所以…」

星月相伴,照耀对方,就算没有拥抱…毕竟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说的也是,所以——

  

“是个happy ending呢”

「是个happy ending。」

相互一愣,又仿佛心有灵犀地释然,相视一笑。

本来,就该是这样吧

  

【相机】

10.26. p.m.

  

我总是欣喜自己和御馔津能在意料中兼意料外的地方想法契合。

这就像在吃三明治时发现里面涂的不是沙拉而是自己最喜欢的千岛酱那样。

久而久之,我也会不经意期待起下一次这个女孩会用怎样的方式惊艳自己,甚至在某个偷懒的午后幻想过那会是一段小众却别有情调的旧旋律?一句写在名著扉页的题词?还是再一次深有同感的感叹?

“许愿吧,尽管有两三分钟,但终究是转瞬即逝的东西啊。”

停下按快门的手,看身侧人认认真真双手合十,比三教教徒还正经地向天边逐渐暗去的星芒祈愿,说到愿望,自己又有什么想法呢?让我做一辈子的西风,流浪在世界与世人的注视后,追逐美和笑容——这是个太棒的愿望,我会希望它实现。

前提是如果我没有在六天前多管闲事地接住从天而降的女孩。

无论初遇多么戏剧化,有开始就会有结束,说是艺术家的感性吧,流星的夜空下,我预感着这场两个人的希腊之旅将隐隐随着Orion的褪去而结束。哪怕这只是我想得太多,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到来的分别注定会到来。这一刻,联想至此,所欲所想便变得简单起来。

    

希望你今后无论面对怎样的境遇,都能够保持那样的笑容,还会热爱绘画这门艺术,还会在冬风吹起来时感怀雪莱的《西风颂》。

愿你此生都能追求自己的梦,御馔津。

流星雨,代表着浪漫,两个人的快乐和最美好的回忆。

在这样浪漫的场景下,我感受得到快乐,来自最美好的回忆的快乐。

手背隔着大衣口袋感受到了对面手机震动。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摁亮,少女的表情里立刻多出几分无奈,接收到我给出的鼓励性眼神,御馔津终于接通了电话。

  

下一刻,我看到那份无奈转化成惊愕。

  

  

  

   

评论(1)
热度(5)

© 佛道系小朋友 | Powered by LOFTER